作者投稿

2023年学报编辑部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1-09访问次数:

学报编辑部2023年度工作总结


按照新时代国家对出版工作要求,紧扣学校“十四五”办学目标定位和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学报具体工作实际,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挖潜内涵,进一步提升学报发稿质量和社会影响力。按照《学报编辑部2023年目标任务书》的计划,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制度化,常态化的学习。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使全体党员干部更加明白全面依法治国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地位。利用学习强国、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APP网络资源自主学习,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组织集体收看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榜样8》专题节目等视频。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网络培训班”,并获得结业证书;参加由校党委统战部举办的“2023年河南省涉台网络知识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申报的机关党建调研课题“学报编辑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相依托、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研究”在202310月顺利结题,并获得奖励。科级以上干部通过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按时完成了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学习。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提高了自身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强化主流意识形态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学报加强对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分析研判,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加强编辑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敏锐性,把好意识形态关。

1. 编辑部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出版流程的每一个环节。每期召开定稿会,全体编辑集体讨论分析稿件中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

2. 认真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下发的工作任务,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一是通过河南省委宣传部年度社会效益评价考核;二是通过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学报年审和学报综合质量检测;三是完成了河南省新闻出版局要求的关于期刊经营合作活动情况的自查工作;四是完成了河南省新闻出版局组织的关于有无借主题教育之名违规编辑出版情况的自查材料的报送工作;六是完成了中宣部出版局第七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选评、推荐和上报工作;六是完成了河南省新闻出版局关于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规范党建标识设计制作使用工作情况的自查自纠报告上报工作。

3.作为意识形态阵地前沿的学术期刊,学报加强意识形态研判,提升宣传主流意识形态能力。学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阐释、有效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科版每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栏”。组发了组发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品格、价值意蕴及实践引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话语体系的创新性研究》等高水平研究文章9篇,大部分作者是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的教授、博士。

三、强化质量意识,扎实做好2023年度学报编辑、出版、发行、等工作,充分发挥学报窗口作用,努力提高为学校转型发展服务水平

1.完成了2023112期学报的编辑出版发行任务。学报坚持以质取文,严把学术质量关,努力做到多发重点大学、知名教授、博士及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的成果论文,共发表论文248篇,其中社会科学8145篇,自然科学4103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章36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文章18篇,省部级基金项目64篇。省部级及以上基金项目载文率达47.58%,在全国同类高校学报中名列前茅。社科版刊发具有高职称、高学历作者论文138篇,占全年发文的95.17%,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学术影响。3月份,2022年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结果揭晓,我校学报获评高校综合性学报入库期刊

2.正在开展2024年第1、第2、第3期学报编辑出版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学报出版效率,学报本着高质、高效的出版方针,把学报出版提前一个月进行,截止1230日,学报已完成了2024年第1期的三校工作,第2期的二校工作和第3期的三校工作。

3.20234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期刊信息检索中心检索报告显示,商丘师范学院学报共有13篇文章被转载,其中人大复印报刊资料1篇,在全国师范大学学报(含师院)中排21位,与去年相比排名上升13名之多。

四、强化制度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学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1.根据上级和学校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学报约稿、选稿、审稿、编辑、校对、出版发行和经费管理等制度建设,及时出台相关规章制度,确保编辑人员职责分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了制度管理,切实提高了学报工作效率。

2. 为进一步加强学报建设,推动学报向数字化转型发展,拓宽学报宣传渠道,提高学报影响力,学报编辑部于20234月开通《商丘师范学院学报》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范围广、互动性强等特点,聚焦期刊特色,与期刊、网站多种媒体平台互补、实现了融合立体化的传播。

3. 注重编辑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责任编辑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编辑部全年共选派6人参加河南省出版协会期刊分会举办的继续教育培训,认定培训学时360学时,并获“优秀组织奖”。选派2人参加由河南省高校学报研究会举办的学术年会,认定培训学时48学时。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九届三次理事会上,责任编辑郭德民同志被授予编辑界个人最高成就奖——“玉笔奖”。

五、注重特色栏目和重点栏目建设,关注学术前沿,刊物特色日益彰显。

“庄子·道家·道教研究”栏目继续特聘庄学造诣高深的中山大学哲学系(珠海)邓联合教授作每期的主持人,撰写主持人按语,全年共刊发相关论文25篇,其中具有教授职称或博士学历作者发表论文数占比96%。还开辟了栏中栏“名家解庄”和“海外研究新动态”,其中“名家解庄”栏目刊发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郭美华5篇解读《庄子》的原创性文章,备受学界同仁的好评;“海外研究新动态”刊发了美国芝加哥大学、著名庄学家任博克教授《论郭象哲学及其贡献》译稿1篇,在学界影响亦颇大。另外,台湾庄学名家赖锡三教授的长篇论文《<老子>作为一种哲学——为共生而承认无知,为共生而承担柔软》,一经刊发,即被“中哲网”等微信公众号推荐和转发,在学界产生很大的影响。以名家带名栏,进而形成名刊的工作成效凸显。9月份,在湖北宜昌举办的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九届三次理事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成立35周年庆祝大会上,“庄子·道家·道教研究”栏目被评为“特色栏目奖”。

六、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围绕中央党风廉政建设指导思想,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教育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提高大家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增强拒变防腐能力。在稿件录用过程中坚持“以质取稿”的原则,杜绝关系和人情等因素在稿件录用过程中的影响。编辑部班子成员做到了廉洁奉公、恪尽职守,没有利用职权牟取不正当的利益,没有用公款宴请、铺张浪费、假公济私、损公肥私的行为;无借出差、开会等名义公款旅游现象发生;没有参加高消费娱乐、赌博等不良活动。

七、存在不足及工作设想

我校学报与其他大学学报相比在论文学术质量、学报影响力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加大约稿力度,提高论文学术质量,更好地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

1.在议题设置和文化贡献方面,虽然能完成本领域重大、突发、热点问题常规报道,刊登稿件也具有一定的文化价值、学术价值,但是刊登稿件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稿件相对较少,还需进一步加大约稿组稿力度;

2.在编校及印刷质量方面,虽然编校差错率能够达到低于万分之二的规定标准,印刷质量也能达到有关法规和标准规定的合格要求,但标校差错率和印刷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编校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加强内部的业务培训和学习,不断提升责任编辑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持续降低编校差错率。

3.开通了学报微信公众号,但目前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较为单一,缺乏对期刊涉及各学科和所处行业的深度挖掘,公众号关注度略显不足,考虑在之后开展线上推广活动等,通过各种形式吸引更多的读者关注和学习,增强与读者互动,提高关注者满意度和本刊影响力。

学报编辑部

2023.12.30


下一条:2023年孟团结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