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投稿

选准地域特色,打造品牌栏目

发布时间:2016-01-05访问次数:

选准地域特色,打造品牌栏目

——《商丘师范学院学报》“庄子·道家·道教研究”专栏创办一周年初见成效

《商丘师范学院学报》(原《黄淮学刊》)自1985年创刊以来,在上级新闻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高学术品位,高编印质量,高出版速度”的办刊方针,努力为社会发展和繁荣学术研究事业服务。历届主编秉承质量至上、突出特色之宗旨,先后开设了“老庄研究”、“商丘文史”、“商宋文化研究”等富有商丘地域特色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专栏,得到了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的青睐和大力支持,赢得了学界和业内人士的认可与好评,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

2012年6月,新一届学报领导班子上任后,及时总结以往办刊经验,狠抓刊物质量,大胆开拓创新,盘点可资利用的优势资源,提出了 “名栏品牌”战略。他们本着以名家带名栏、以名栏促名刊的建设思路,在整合以往特色栏目的基础上,推出“庄子·道家·道教研究”栏目,并积极致力于栏目建设,以期将它打造成该刊在省内外学报界、期刊界、学术界叫得响的品牌栏目。该栏目建设计划实施一年来,初见成效,刊发文章的作者层次高、学术品位纯、学术创新性强,发稿幅度大,作者与刊物、读者与刊物、专家与刊物形成了良性互动,名家效应已显,在该研究领域气候渐成,后劲十足,呈现出了蓬勃的发展势头,社会效益和影响力逐日增强。该栏目开办首期(2012年第1期)即引起著名二次文献《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高度关注,2012年第4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学术专栏介绍”栏目(203页),以较大篇幅对该期刊发的5篇文章全部予以摘要和点评。

一、充分调研,选准刊物突破点

作为一个普通二本院校,学报可资利用的本校学科资源优势有限,在当前高校学报数量倍增的背景下,想要在各学科发文的整体质量上齐头并进,与基础好的省内外名校一拼高下,几乎是不可能的。但穷则思变,他们力图在个别栏目上办出自己的特色,实现突破。在前期走访大量的专家、搜寻研究资料,做了大量调研的基础上,选取与豫东有地缘关系的在思想史上有世界影响的文化巨人庄子、老子及与之密切相关的道家、道教作为突破口,开办“庄子·道家·道教研究”栏目。从本年度该学报出版实践来看,他们对该领域研究潜存巨大的学术增值空间的判断和估量是准确的,该栏目每期发文5篇,全年共发表论文41篇。据悉由于该栏目现有的约、投稿源积储存在较大压力,计划明年扩大栏目发文力度。

二、定高基点,走精品立栏之路

开栏伊始,该刊就抱定了宁缺毋滥的思想,严把稿件的学术质量关。该栏目所发40余篇文章中,有的是对庄、老元典篇句的训释、有的对老庄道教哲学思想的探微,有的是对道家某些理论观点的现代解读,还有对老庄其人其里的考辨;学科视野涵盖广,既有哲学美学的研究,也有政治伦理、语言学、甚至生态科学等方面的探讨;既有对道家道教内部传统学脉的梳理,也有世界眼光的中西比较与合看;既有纯哲学的研究,也有与自然科学的交叉研究;既有像《从<庄子>自然哲学看“李约瑟难题》、《司马迁的庄学研究及其意义》这样洋洋洒洒两三万字的鸿篇巨制,也有像《老子“将欲夺之,必固与之”的现代解读》等五六千字的精粹短章。无论是从哪个角度立说,篇幅或巨或短,但都能从中见出新意,无陈陈相因的人云亦云,突出显示了学术性、前沿性、创新性。

三、以“三优”措施,速推、厚待学术佳作

“诗非易作须勤读,琴亦难精莫废弹”。作为新升本十来年的地方院校学报,能争取到一批该领域里顶尖级的学术名家的稿件、创出名气谈何容易,编辑们所付出的努力可想而知。但是他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通过亲自登门求访、利用学术会议机会造访,通过电话、互联网、信件往来邀约等方式,以诚恳、渴盼的态度打动专家。功夫不负有心人,辛勤的汗水,迎来了花开果实,清华大学陈来教授、北京大学李中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葛荣晋教授,以及詹石窗、潘显一、丁原明、刘生良等名家的一封封电子邮件,一篇篇打印文稿从四面八方投赐到小小的《商丘师范学院学报》。栏目特聘庄学造诣高深的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安继民研究员作每期的主持,撰文导读,置于栏首。与此同时,他们采取“优稿、优酬、优先发表”的三优措施,利用月刊优势,短时滞、快速度推出学术新品,并予以较为丰厚的稿酬,体现了对学术创新的尊重和激赏。

四、藉名家效应,引领高质量稿源

40余篇文章的信息统计显示,从作者地域构成看,既有像陈来(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这样全国知名大家,也有一些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秀;既有校内李可亭、刘洪生、李晓英等博士、教授的力作,更多的是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校外资深专家和学术新秀,也有来自我国宝岛台湾的著名学者、评论家。作者地域分布的广泛性直捷、简明地证明了该研究领域的学术热度和广度。

从作者职称学历背景构成看,教授20人,占作者总数的50%,其中博导10人;高级职称26人,占63%;博士和高级职称的文章32人,占78%。由于该栏目既有地方性,也具有全国性,还具有世界性,因此,开栏伊始,就得到了清华大学陈来、中人民大学葛荣晋、四川大学詹石窗、河南省社科院安继民等著名学者的赐稿支持。目前名家效应渐渐显露,来稿量剧增。据悉,该栏目现在稿源形成了良性循环,稿件充足,以现在该栏目发文的规模,现备的稿源可排至明年第五期。

目前,此栏目正凝聚一批国内外顶尖级的学者,逐步向全国“庄子·道家·道教”研究的学术论文发表中心、学术研究中心和“庄子·道家·道教”文献信息中心迈进。在建设全国知名特色栏目的道路上,跨出了坚实而响亮的第一步,刊物以名栏促名刊、带动学报发展的战略构想正逐步走向现实。

据 悉:

“庄子.道家.道教研究”栏目开办一年来取得了较大影响,《高校文科学术文摘》、《河南报刊审读》、《中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会讯》、河南报刊网等,都对该栏目进行了报道和高度评价。同时,港台专家和大陆学者也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上一条:本刊开通万方论文重合率自查系统 下一条:本刊特色栏目“庄子·道家·道教”征稿启示

关闭